©MAMAMAMAMAYU | Powered by LOFTER

《所谓命运,说来不过是他们编制的那首赞歌》回音

晏同风:

 @斑鸫mayu 




Mayu的长评,是已经给了我预告的。所以等待的期间,一直报以忐忑心态;就像昨晚跟Mayu说到的——因为等待检阅的是我。但也因为——这是一份三刷命截命线后的长评,其间不可避免要点出些细枝末节,是匆匆看去的大家都无法意识到的细节,Mayu要剥开那层黯淡原石,将原有光泽和线条都如实还原。


 


三刷已是不易,其后更要反复咀嚼剧情人物、甚至本子装帧插图后才下笔。我能模糊想见其中蕴藏的心血,但在打开长评的一刹那,深感自己的低估。伤痛、灾劫不足以摇撼,但人心最是承载不住感怀;后者一盈满,便要从双眼溢出。


 


我想,到底是命运弄人。如果能早些遇见Mayu,早些被这般深情温柔的文字浸润。自己在面对写作、出本诸多艰难困苦时,会不会从容许多,继而免去那些意外、病痛、憔悴。


但迟来总好过错过。作者一颗摇曳的心终于落脚,是因为与读者生发了深重共鸣;犹如巢穴之于倦鸟、乡音之于旅人,终是觅得归宿。


 


[本是无比理智的两人都疯了]


坦然、骄傲——编码在字里行间的形象被Mayu解码,是百分百契合的,我心目中对命截女指的期待。凭借终端录影,迂回的感情递进方式——说是挖掘表达方式表现方式都单薄苍白,我只知这是作者的小心机被窥破。高潮弑神战——“不只是对爱的理解……更多变成下意识的本能”,写作时我曾告诉自己,不期望每人都能读出这层含义的。


还有牺牲线爱人的枪口,终章源源不绝的玫瑰。那是罔顾人与人之间三观经历心境的差异,试图呈现一些美好纯粹的词汇——决绝、深情、不可摧折。那是在奢求大家为之驻足沉吟。感谢Mayu,你的文字是这奢求最完美的回音。


 


[他竟不承认她,不承认自己,不承认生而为人骨子里的不完美]


兼顾剧情和感情发展——读到这里当真脑仁一疼。命线写作中最大的障碍,又被Mayu一语道破。本应一字一句流露伏笔线索,又以数倍的描写叙述使其前后呼应、圆融如意,但我文笔拙劣总觉得不能尽意,因此大纲做了一大叠,条条框框都打定才敢展开。


时限计算紧张,黑门场景苍凉,背诵代码惊险反转;但背后种种,是无数次设想-推翻-重构-设想的死循环。《蜘蛛丝》文本的植入,源于心念一动,算是死循环中灵感的偶然垂青。Mayu再次细数种种,我借此回首,感触颇深。


求不得与爱别离,赎罪与加罪,这是大家评论中可反复捕捉的。但当看到Mayu这句“游戏内的摩天轮是一种结束……外面的摩天轮是一种开始”,我感到下滑的手指颤抖,心跳愈发明晰。的确,两次摩天轮处于不同世界、怀有不同心境,在感情线是各怀心事与互诉衷肠的对照,在剧情线是身陷囹圄与云开月明的反差。一切精心的设计有所回应,深埋下线索的谜题被破解,惊喜在共鸣的催化下翻番。是你Mayu,让我这出题人免于长久的精神孤寂。


维度空间与创作本质——一阵见血的概括,不禁感叹这文字功底。若要概括命线番外的主旨思想,标准答案应如是。全文的结束并非终结,“他们的未来充满了无法被形容和铺写的可能”,全然是作者心境借由Mayu之笔表达了。命线番外是我首度尝试三一律,在逼仄空间限定时间内,试图延伸出超越文本的无限时空,因此节奏紧张、留白绵长。也延续了一贯的烧脑晦涩风。直到见了Mayu长评,才知道这尝试不算失败,至少能被精准解读;我这放飞角色的执拗,也能被谅解甚至欣赏。感谢Mayu,感谢你对我这脾性的无限包容。


 


画手表白部分,我想直接引用Mayu的评论:小枝的跨页大图是“一切之前的导视”。虽说描绘了命运截断的场景,但命截命线中众人锐意进取的心境不变,这才有小枝自己所说的“刻画出指挥使战地玫瑰的姿态“,并以此贯穿命截命线的所有人事。一切之前,是全书提纲挈领一般的存在,暗喻或明喻着角色的风骨精神,也打下小枝自身意志的烙印而浑然一体。


霖君的插图是“不可或缺的心脏”。如实相告,霖君的画面,比我构思文章时的脑内画面更华丽充盈。命截的阻止自裁、眉心一吻;命线的恳求无言、抬手触碰、蛛丝盘转垂下,技术上是几十个图层的叠加,情感上是与原作文字的深刻共感。我假设过拿掉霖君插图再看Moirae,便是无比单薄苍白。加上插图,只觉得一切剧情皆为五个画面而生;画面是泵血的心脏有力搏动,文字是由此输送再折返的血液,以之为唯一中心。


相似相溶。为人同理。无论Moirae跨页大图、插图、长评还是文本,能有无缝相衔之感,本质是因为小枝、霖君、Mayu和我对七都角色同等的深情,个性里对尽善尽美的追求、以及少许无可救药的理想主义。


 


说回Mayu自己,为什么会有自卑感觉呢?“这样弱小又卑微的我能够为你们的羽翼添上一根羽毛,真的是太好了”……你是这样讲的。


但你的评述条分缕析,文字精密又柔情;理与情两头占尽,无一不彰显你的文手功底。


文字功底已具备,更可贵的是内心——细腻易感、却又笃定不至迷失。我从你身上已经读到这些,但我相信不会仅限于此。但这已经是作为优秀文手的素养。“你们所创造的一切,值得这世界上最美好的无限与之相配”,这里的“你们”,也当然包括你哇。


七彩肥啾什么的我希望只是过谦,你已经是拥抱青空的鸟儿,尾羽鲜艳,双翼有力。你需要一双他人的眼或是一片清澈湖水,来倒映并认同你的华美闪耀。


这篇文字是对你长评的回应,关乎友情,但绝不仅仅出于友情。更多源自你文字本身蕴含的力量。第一时间想到要回应,是因被你的文字牵动心神,是被你感染了情绪后的必然举动。阅读者是否“沉沦”文字之中,是否情绪不能自主,是区分文章高下的标准之一。你看,今天你已经做得很成功。


 


毕竟以上种种论述证明了,我已将Mayu这篇长评视为Moirae的一部分。


Moirae有呼吸与生命,而这篇长评是它一切认知、情感、意志更直白的延续。


是Mayu你,让这个故事真正地、永不落幕。

标签:晏女指
热度: 16
评论
热度(16)

Always be kind.
-
这里是mayu/林深/岁端!目前是休假期间!大概(也不)会勤奋更文!